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于歆杰博士为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作混合式教学报告
    发布日期:2015/4/22

           2015414日,清华大学“电路原理”课程负责人于歆杰博士来到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的教师们分享了“电路原理”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收获。作为清华大学首门全球慕课,“电路原理”迄今为止已经在edX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上完整运行了两次,有逾6万人注册了该课堂,注册学生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线上平台运行的同时,课程团队积极实现与线下实体课堂的结合,分别在四校展开了基于慕课资源和SPOC平台的混合式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如何使慕课在实现服务社会化学习的同时,让其资源落地,并最终达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是研修班教师们着重关心,也是于歆杰老师与大家分享的重点。于歆杰老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青海大学和贵州理工大学是如何利用同样的慕课资源,围绕不同的教学改革目标,在各自的SPOC平台实施“电路原理”课程混合式教学,并从慕课资源知识碎片化、背景多样化及游戏设计理念上解释了其适于学生学习的依据。针对相关课程学生学习表现的大量数据调查结果表明,参与混合式教学的学生,不仅在考试成绩上比平行班学生要高,在能力及学习意愿上,更有显著提升。混合式教学不仅达到了以点带面,带动了其他教师和学生的行动,更实现了三位一体——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培养目标。

        随后,老师们就如何具体实施混合式教学的事宜展开了讨论。于歆杰老师指出在实施混合式教学中有几个关键点,首先是预习质量要有保证;其次是课前要有充分的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反馈,这要借助良好的SPOC平台,它能够及时提供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反馈的数据;最后是课堂讨论质量,这是以学生为中心教与学模式的关键。

     

     

     


    上一篇:我校共享课“人文与医学”见面课首次面向全国直播

    下一篇:课程推介:复旦有一门这样的课程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14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