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我校共享课“人文与医学”见面课首次面向全国直播
    发布日期:2015/4/15

    411日,我校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上极受学生欢迎的“人文与医学”举行首次见面课直播,现场设在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研修坊。上海医学院闻玉梅院士、彭裕文教授,附属华山医院陈勤奋副教授,与学生们围绕“医学与人文的实践与坚持”这一主题展开面对面交流互动。

    本次见面课首次面向全国进行全程直播,30余所高校的近5000名学生实现同步收看与互动。该课程其余3次见面课分别安排在425日、516日和530日,届时同样将面向全国直播。这并非我校第一门优秀课程与全社会共享。我校已连续五个学期在上海高校课程共享中心以及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上开设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军事理论》在内的十五门次课程,供全国大学生跨校学习,直接受益并获得本校认可学分的大学生已达9万人次。

    “人文与医学”课的前身是书院新生研讨课”人文医学导论”,2014年由闻玉梅院士联手彭裕文和俞吾金两位教授共同开设,以学科交叉、整合的方式对人文医学作初步介绍,并引导学生展开讨论,旨在对医科生在进入专业学习之前进行医学哲学思维及医学道德等方面的培养。为了上好这门课,3位教授多次集中备课,围绕课程建设目标、教学大纲乃至授课形式、选用教材、考核方法等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闻玉梅院士还利用去年寒假学习哲学和人文社科类知识,“虽然家人都反对我开这门课,说我是80岁学吹打,肯定干不好,但一学期我就只做这一件事,希望能够为学生点燃心中理想的火种。”

    “人文医学导论”开课后深受学生欢迎,除医学生外,许多法学院、经济学院学生也选修了这门课程。今年3月,学校在”人文医学导论”课基础上推出”人文与医学”共享课,并将该课程纳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上,现已成为该平台热度最高的“五星”课程之一。

    “人文与医学”课共32学时,包括24学时的在线进阶教程和8学时的见面课直播互动;教学内容包括人文与医学、科技与医学、艺术与医学共736小节;考核方式包括在线学习、面授和小组讨论、期末考试,分别占40%30%30%;教学团队中除闻玉梅院士、彭裕文教授、张志林教授外,还邀请了华山医院血液科副教授陈勤奋、中山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杨震加入。去年10月不幸因病逝世的俞吾金教授生前则留下了珍贵的“人文医学导论”授课视频。

    来源:http://www.fdcollege.fudan.edu.cn/37/5f/c3038a79711/page.htm


    上一篇:举办多学科青年教师教学研修坊活动

    下一篇:清华大学于歆杰博士为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作混合式教学报告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151.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