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新教师专项培训暨第六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5/9/1

    2015825-26日,由人事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复旦大学2015年新进教学科研岗位教师专项培训暨第六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活动在东方绿舟顺利进行。活动旨在帮助新进教师把握复旦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规范以及优质教学要素,认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处理好科研与教学关系等;同时在素质拓展互动中增进了解,增进友谊,为未来的教学研究与合作打下基础。本次活动共有54名新教师参加。

     

     

    第一天下午为素质拓展,教师们体验了龙舟竞渡、蒙目前行和穿越电网等项目。在教练的组织下,老师们迅速组成六个小队。龙舟竞渡项目中,有的龙舟驾驭良好,速度有加,有的龙舟行走S形,落后甚远;队员体会到了掌握龙舟方向和划桨步调一致的重要性。在蒙目前行项目中,一队人马排成纵队,其他队员都带上眼罩,只有最后一人眼睛不被蒙住,队伍只靠手势传递信号来指导行进;队员们体会到传递信号简洁和统一的重要性,当然还有睁眼行路的便利。在穿越电网项目中,团队成员需在配合中逐个穿越一张模拟“电网”中大小高低不等的洞,任何人的身体不能刮碰“电网”;各个队伍精心策划,群策群力,最后都安全过网。老师们在辛苦、兴奋和愉快中享受了素质拓展与团队合作的乐趣。

    第二天的教学讲座部分,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做了题为“复旦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报告,陆教授从学校“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培养目标出发,报告了学校人才培养成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回应这些问题与挑战的重要举措。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颖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教学规范;结合学生评教中学生对老师的好评与差评,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授课技能、教学态度与师生关系等优质教学要素角度,引导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精益求益,促进学生学习与品格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结合在线课程发展,介绍了混合式教学实践实施的主要步骤和教学效果,让教师们感受到混合式教学不仅让学生学习自由、自在和自知,而且也是青年老师们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效果的一条可行途径。

     

     

    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如何更好地使两者相互促进?来自文、理、医三个学科的教授分享了经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马臻教授认为教学与科研有相互促进之处,但由于考评重点和时间有限等影响,有时会存在矛盾,这时就需要协调好教学和科研之间的矛盾,使两者齐头并进。基础医学院程训佳教授结合自己三十二年的教学科研体会,指出教学是需要一辈子才能完成的艺术品,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同时还需要处理好家庭生活,也可享受因科研任务而带来的旅行以及与不同人群接触的乐趣。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则借鉴美国科学家发展经历六个职业发展阶段,将教师在高校发展分为三个十年,提示每一位新教师在个主要阶段可能需要经历的挑战。  

     

     

     

    上午和下午老师们都有分组讨论的环节,他们就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未来几年教学能力发展以及科研与教学相互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议最后是小组代表交流,基础医学院应天雷、物理学系娄捷和公共卫生学院陈仁杰、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张楠、公共卫生学院杨肖光等老师分别代表四个讨论小组向参加活动的全体老师汇报讨论的主要结果。

    第六期研修班除开班活动外,还有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技能、教学研究等专题。学员将在今年秋季学期进行混合式学习,他们需在网上自学相关视频与阅读材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小组研讨,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并与学员互动交流。学期中,学员将走进课堂听课学习并自主设计进行教学大纲,学期末,学员需设计微课并在小组内进行展示交流。通过研修班学习,新教师学员将更好把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策略技巧,从而提升教学的实际效果。

     


    上一篇: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2015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会议综述:中国高校“成效为本教学”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20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