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5/9/28

     

    2015924日上午,复旦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教学研修坊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乔守怡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围绕中心本学期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中心主任陆昉介绍了将在秋季学期继续推进的三大方面工作:(1)教师培训,涉及教师、助教和进修教师三类不同对象。(2)教学研究,包括教育信息化研究、全校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特邀研究员重点专项研究等三个方向。(3)教学评估,包括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在线课程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建设、学生满意度调研等三方面。 

    与会委员对中心上述各项工作和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相关意见建议:(1)教学地位的上升需要学校相关政策的配套与支持。(2)教学质量的提升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如优化培养方案、缩减课程体系等。(3)学生的学习效果的提升,需要教师的引导,教师应围绕学生学习成效对自我教学进行及时的反思和调整。(4)讨论课质量的提升需要课程内涵的优化,教师应根据自己的讲课方式和课程的特质去对课程进行优化,开展有效讨论。(5)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还需结合选课人数、教学效果等因素,及时调整教室,并设立课程退出机制。(6)教师教学效果的提升,需要通过课堂效果的评估,对优秀教学进行表彰和发扬、对有问题的教学进行会诊,并提出改进方案。(7)教学绩效效果的提升,需从教学成效角度进行细化设计。今后中心应聚焦具体问题,利用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的专家力量,对问题进行专项讨论,为学校提出相应有效的解决策略。

    最后,主任委员乔守怡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中心正在逐步结合历次委员会会议讨论和提出的问题,丰富和完善工作内容,委员们也实质性地参与到中心的各项工作之中。在本学期的研修班中,委员们将成为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对他们的教学大纲、微课实践、教学发展等进行指导和交流,也可以研究课题的形式带教青年教师。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校内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

     


    上一篇:复旦大学第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总结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篇:新教师专项培训暨第六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活动顺利举行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23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