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材料科学系教授为研修班教师分享“七性”案例教学法
    发布日期:2017/4/25

    2017420日下午,学校材料科学系二级教授杨振国博士为第九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以“材料失效分析”课程为主进行深层学习案例分享。在场研修的老师非常有收获,直呼“过瘾”。

    杨振国教授以能力为导向设定课程目标,即让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了有效的训练和提高;课程对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并重,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和批判性讲授。同时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勇担社会责任,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案例教学是本门课程的重要特点,通过案例的深度讲解,将工程实例进行典型化处理,案例选取时,注意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逻辑性、前瞻性、实用性和互动性,案例涉及核电、火电、风电、石化、化工、冶金、汽车、微电子、印制电路、市政管网等领域;在课堂上老师引导学生就案例进行独立分析和互相讨论,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为了更好地实施案例教学,杨教授在课程开始部分就特别重视学生批判性思维发展,引导学生对材料失效的进行颠覆性地重新定义,重新诠释材料失效模式,使用系统思维鱼骨图法分析材料失效。从而构建失效模式、失效机理、失效预防三者间内在关系的“六品”、“五件”、“四化”、“三P”结构式表述方法。

    在新概念提出的基础上,进而精心设计了若干个重大工程失效案例为教案,通过典型案例的细致讲解和深度分析,展示了如何运用基础知识去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创新过程,形成了特有的“七性”案例教学法。这不仅吸引了学生对课程内容感兴趣,促进了学生的深层学习和深度思考,而且有效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链接1:杨振国,复旦大学材料学系二级教授、博士。中国科协全国金相与显微分析学科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专家、上海市安全生产核心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副理事长。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中国印制电路协会优秀“园丁”奖、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奖等;主持主讲的材料失效分析材料科学导论两门课程都获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链接2:杨振国教授此次分享的PPT

     


    上一篇:哲学学院教授为研修班教师分享教学案例

    下一篇:复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特邀研究员会议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464.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