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基础医学院教授为研修班教师分享研讨式教学
    发布日期:2017/5/4

    201742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组织与胚胎学系主任周国民教授为第九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学员分享“组织胚胎学”课程团队通过研讨式教学等促进学生深层学习的课程教学案例。周教授已经教授此课程30多年,他在分享期间,甚至展示了他收藏的20多年前学生的优秀作业,引起赞叹一片!

     

     

    组织胚胎学是一门医科类学生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属于形态学科,相对比较枯燥,名词很多,看似死记硬背的内容很多。但是周教授鼓励他所在的教学团队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研讨式教学,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在引导过程注重多个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形态与功能结合,平面与立体结合,静态与动态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周教授团队一直关注教学前沿。在本世纪初,周国民教授就强烈建议引入当时最先进的数码声像互动显微镜的形态学教学系统,上海医学院成为国内首家教学应用单位,此系统以电脑和网络为基础,实现图像、语言的网络互动,将传统的课堂教学与实验室教学结合起来,教师与全体学生能实时地进行实验过程的交流,特别的形态显微结构让全班同时看到并讨论,这在传统的显微镜下是不可能的。

    在课程中采用形成性评价引导学生学习,课程成绩包括实验课绘图、针对难点和特殊结构的小测验、由小组为单位的口头汇报、基本组织实验测试、器官系统实验测试,以及期末考试等,促使同学们将庞杂的内容在学期中消化、吸收,并与人体功能、临床问题等结合起来,临床思维得到锻炼。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周教授特别注意人文艺术熏陶,引导学生去发现微观世界的美,多次倡导同学举办“显微摄影大赛”,鼓励同学在显微镜下去发挥艺术想象,发现形态学科的多姿多彩的世界。一位同学在一张肺急性肺淤血的显微图片中发现了一个心形,写道:“医学生就是善于发现嘛,而我最善于发现爱,嗯,爱,无处不在。”在一张手指尖皮肤的,她通过染色看到,头脑中也有心形,感慨道:“要成为一个好医生,不仅要有科学&智慧头脑,还要有善良&善待所有人的心!”

    看似枯燥的组织胚胎学课程,有了周教授团队的引导,学生学习过程还是蛮有趣味的!您说是不是?

     


    上一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明星教师为研修班学员分享课程教学案例

    下一篇:“QM-复旦中国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开发”项目 获颁USDLA2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46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