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中心举办第三届“教学学术分享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2

           为促进教学学术发展,引导教师积极开展以解决教与学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教学研究。2018125日,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光华楼东主楼29楼举办了第三届复旦大学“教学学术分享日”活动。在一整天的活动中,本校教师、兄弟院校教师以及海外高校的教师向与会的30余位高校教师分享了一系列基于教学实践的研究成果,并且本次活动全程进行了直播,受到与会教师的积极参与和一致肯定。

    分享日上午,开展了“问题导向的项目驱动型(POPBL)教学模式在新工科课程设计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以信息学院中芬联合教学创新实践为例”“混合式教学实践及效果评价研究——以‘生命科学导论’为例”“学习的导航——高效的线上学习设计”和“复旦学生对创新创业课程的理解与体验”四个主题的分享交流。

    “问题导向的项目驱动型(POPBL)教学模式在新工科课程设计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以信息学院中芬联合教学创新实践为例”主题报告中,本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星分享了在新工科思想指导下, 中芬教师联合开设的项目管理与产品开发课程以问题为导向、项目为驱动、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及效果评价。

    “混合式教学实践及效果评价研究——以‘生命科学导论’主题报告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技学院张霞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生命科学导论”为例,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和效果评价。

    “学习的导航——高效的线上学习设计”主题报告中,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余颖通过远程视频向与会者分享了通过对教师使用学习管理平台的研究,设计的以理论和实证为指导的学习管理平台模板,并对其使用效果的评价。

    “复旦学生对创新创业课程的理解与体验”主题报告中,来自芬兰的复旦大学北欧中心研究员海娜通过远程视频向与会者介绍了她给工程专业的中国研究生教授创新创业的过程,对比研究了中国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理解与西方文化中定义的不同。 

    分享日下午,开展了“建构一致性原则下的混合式教学再设计与效果评价”“团队学习(TBL)中的小组决策研究”“PBL理念下的商务英语教学设计与研究”和“促进学生自主科研的实验训练营项目设计与实施”四个主题的分享交流。

      “建构一致性原则下的混合式教学再设计与效果评价”主题报告中,中心第五期研修班学员教师吴燕华以“遗传学”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为例,介绍了线上课程的建设经验和线下课程的活动设计,对比了传统教学和混合式教学,进行教学效果的分析和教学反思。

    团队学习(TBL)中的小组决策研究”主题报告中,南洋理工大学林方雄通过远程视频向与会者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许多学科都采用的Team-Based LearningTBL)教学法,并分享了这个教学法对新加坡大学生学习和小组决策的影响。

    PBL理念下的商务英语教学设计与研究”主题报告中,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赵珂基于真实教学环境的PBL(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教学设计案例与教学研究,介绍了PBL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分析了PBL在高校课堂应用潜力与挑战。  

    最后,在“促进学生自主科研的实验训练营项目设计与实施”主题报告中,中心特邀研究员蔡亮介绍了基于主动学习和科学教学最新理论的生物学实验暑期训练营的设计与实施, 以及对促进学生自主科研的效果。

      


    上一篇:2018秋季学期复旦大学新上岗研究生助教研修工作完成

    下一篇:2018秋季学期进修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工作顺利完成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800.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