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FD-QM标准助力“金课”打造——FD-QM课程评估研讨会暨第一批评审师培训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2019/3/26

    3月22日-23日,由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FD-QM课程评估研讨会暨第一批评审师培训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参训人员由联盟内各成员单位推荐、联盟秘书处遴选,最终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昌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边大学等23所高校的41位教师进入参训名单。

    【图1】开幕式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主持开幕式并致辞。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是复旦大学2015年与QM机构合作研究和开发而成,是既能与国际标准实质等效、又能解决中国高等教育问题的质量标准。希望能通过专业培训,形成一批评审师并开展FD-QM课程认证工作。同时,欢迎更多的在线/混合式课程实践者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教育模式变革,提升在线课程和混合式课程质量,给更多学生带来良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图2】FD-QM标准解读及课程评审要点介绍

    FD-QM标准评审师丁妍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安排,并作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解读及课程评审要点介绍。

    【图3】FD-QM标准的“一致性”原则

    FD-QM标准突出“以学为中心”,强调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学习评测之间的一致性。

    【图4】FD-QM核心标准解读及课程评审讨论

    FD-QM标准评审师范慧慧、郑咏滟、吴燕华分别解读了核心标准“学习目标”、“学业考评”以及“学习活动和学生互动”。各小组在评审师指导下,结合评审师对标准的解读对所评课程进行充分讨论并作分享。所有参训者后续还需完成两门线上/混合式课程的评审,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吸收、内化FD-QM标准的理念及其内涵。

    【图5】小组分享

    山东大学王立祥、刘广荣,陕西师范大学何聚厚,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徐敏,延边大学郭艳春、北京理工大学高琪,东南大学李俊扬,武汉轻工大学曾万勇、罗伟,厦门理工大学刘松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管曙光等十余位老师在两天小组分享中均作了精彩发言。

    作为FD-QM首批遴选培育的课程评审员,此次参训的40余位老师也是国内在线课程、混合式课程建设的先行者,其中不乏已经做出显著成绩的佼佼者。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FD-QM标准为其自身课程的改进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建设中的课程极具指导意义。

     

     


    上一篇:高教司召开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复旦大学第十三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顺利开班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81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