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护理学院案例入选全国护理院校在线教育优秀教学案例展示
    发布日期:2020/4/1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委托开展高等学校在线教育教学研究的函》及《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等有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动态反映和展示全国各护理院校在线教育教学成效,充分发挥典型在线教学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部护理学类教指委于2020317日面向全国护理院校征集在线教育教学案例,供全国护理院校学习借鉴。这些案例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恰当地利用了互联网+教育平台的优势与特点,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式多样,融入思政教育,注重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及评判性思维的培养。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吴明老师的在线教学案例入选首批展示案例,以下是吴老师的案例详细内容。

     

    以学为中心的基础护理学网络课程设计与实施

    1 案例内容介绍

    通过以学为中心的网络教学设计,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增值的学习。以鼻饲法教学为例,内容为鼻饲法的目的、适应证、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2 学习背景介绍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遵循以学为中心教育观,明确教育的目标是促进学生适应变化和提升学习品质。在网络教学中,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能够对其学业进展进行自我评估。

    3 教学方法设计

    采用以学为中心的视角,遵循一致性建构原理,即学习是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学习目标、学习活动和学习测评三要素间具有一致性进行教学设计。

      3.1 制订学习目标

    ①核心知识:解释鼻饲法的概念,说明鼻饲法的适应证和注意事项;②学以致用:正确实施鼻饲法的操作;③触类旁通:比较为清醒和昏迷患者插鼻胃管的异同;④人性维度:明确自己的学习风格。学会在网络学习中有效地与同学和老师进行沟通。⑤志趣情怀:履行护士的角色和功能,能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人群;⑥学会学习:寻找学习资源,关注学科进展。

      3.2 开展学习活动

    ①视频学习:教师上课前三天在超星平台上传教学视频,学生根据学习目标自主学习。视频中,教师采用讲授、暂停-反思、问题思考的方法,如插胃管前,昏迷和清醒患者分别如何摆放体位?如何测量胃管插入长度?插管至1520cm时,昏迷和清醒患者分别应注意什么?②思考练习:学生在E-learning平台完成作业和拓展学习,通过查阅文献思考传统的证实胃管在胃内的方法存在哪些不足?可靠的方法是?如为新冠肺炎患者插胃管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同学将学习时遇到的问题微信发送学习委员。③在线答疑和测试:在微信群进行,首先师生共同解答同学提出的疑问,接着教师就要点和难点通过提问和当堂测试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最后就拓展学习内容组织讨论。讨论中,除了同学主动发言外,老师通过@同学的方式带动全体同学关注讨论议题。

    4 教学设计亮点

    4.1 深刻理解学习内容

    以学为中心,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背景,对外部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生成自己的理解。学习目标、活动和测评一致性,使学生明确自己能学到什么。

    4.2 产生增值有意义的学习

    将学习与抗疫结合,使学生对护士职业防护知识温故而知新;从人性维度、志趣情怀和学会学习角度,使学生能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关注学科进展,更好地履行护士的职责。

    5 成效与反响

    学生能主动参与到网络课程的学习中来,积极思考,关注进展。既能脚踏实地学习课堂知识,又能仰望星空担当护士使命。对现有的网络课程设计,绝大多数同学投了赞成票。

     

    教师录制理论和技能教学视频

     


    上一篇:复旦大学2019年度第二批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期汇报 ..

    下一篇:复旦大学2020春新上岗研究生助教研修线上沙龙系列活动顺利举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197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