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筹备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9/9

    8月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和超星集团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筹备会在上海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 ,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江苏、安徽省教育厅和上海市教委高教处相关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所承办单位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等4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等31个赛区组委会筹备组牵头单位,共100余名高校领导和专家线上参会。会议由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徐雷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区别于以往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的关键在于其强调教师教学创新能力,这为全国高校教师提升教学创新能力、打造一流课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复旦大学将与各赛区组委会筹备组牵头高校携手努力,高质量地完成高等教育司、学会交予的任务,办好首届大赛全国赛。
     
    武世兴讲话                                                    徐雷致欢迎辞
     
          武世兴在讲话中指出,高教司一直以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通过“三抓三促”,努力全面打赢本科教育攻坚战。他结合疫情期间高校线上教学实践,对高校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握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新特征;二要全面推进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三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四要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
     
    王小梅讲话                                                           毛丽娟讲话
     
    王小梅介绍了学会近几年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和实践活动,包括《教师法》修订调研工作、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制、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发、区域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建设等。她指出大赛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一个有价值、有创新、有质量、有影响的大赛。
          毛丽娟介绍了上海市教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驱动而开展的一系列促进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工作。包括实施教学激励计划有效激发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实施岗前培训制度扣好新教师“教学知识和技能”的第一粒扣子,实施培养资助计划聚焦课程思政和在线教学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和学术能力等。
     

    蔡华讲话                                                       朱永国讲话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蔡华介绍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基本情况、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成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和省内组织开展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朱永国以安徽省省级应用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建设、推进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等为例分享了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举措。
    学会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白逸仙介绍了大赛的实施方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等与会专家就大赛宗旨、赛道、内容及名额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大赛组织和实施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上,经大赛承办单位高校代表表决,一致同意由复旦大学承办首届全国赛。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蒋最敏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在教育部高教司、学会和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在兄弟高校的支持和参与下,与超星集团共同将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办成一届成功且难忘的大赛,为促进高校教学水平提升做出贡献。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河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胡保利、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乌兰格日乐等赛区组委会牵头单位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将积极配合做好各赛区的组织工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李伟健发言                                                    会议线上发言
     
    会议总结阶段,武世兴对大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打造一场面向所有教师的教学竞赛,激发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大牌教授的教学创新兴趣;二是打造一场真正的教学比赛,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三是打造一场真正的创新比赛,面向信息化,面向未来,面向“四新”建设;四是打造一场以赛促改的比赛,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
    本次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大赛的顺利实施和专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赛计划今年9月中旬正式发布通知,欢迎广大高校教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关注大赛最新信息,积极参与大赛,以赛促教、以赛炼课,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

    上一篇:复旦大学第十六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顺利开班

    下一篇:第十五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结业交流顺利举行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2025.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