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中心举办第五届“教学学术分享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7

           为促进教学学术发展,引导教师积极开展以解决教与学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教学研究。2020年12月3日,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复旦大学“教学学术分享日”活动,活动由中心副主任丁妍主持本届“教学学术分享日”活动首次采用纯在线的形式,在一整天的活动中,本校教师和兄弟院校教师向与会的70余位高校教师分享了一系列基于教学实践的研究成果,受到与会教师的积极参与和研讨。

    分享日上午,由两组四位老师进行了分享。第一组是两位兄弟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老师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许瑜函分享了一项基于课堂观察的合作研究,通过走进课堂,尝试多方法观察课堂,搜集多元数据来解答“学生真的有参与到课堂吗?这一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邱意弘分享了疫情期间大学教师在线教学行为特征的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及访谈,探讨教学行为与教学理念之间的相互关系。

     

    第二组是两位本校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老师分享了服务学习的实践和成效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陈侃介绍了疫情期间“艺术与心灵”课程开发了线上学习与线上服务的形式,通过质性材料,对特殊时期线上学习和线上服务的效果进行分析和反思中心第十三期研修班学员教师陈虹霖分享了科技服务创新与智慧养老”课程采用服务学习的教学方法,评估了学生在课堂讲授、社区服务与反思三个模块中个人全面成长的具体效果。

     

    分享日下午,由两组五位老师进行了分享。第一组是两位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洁学术英语课程为例分享了以课堂评估促课程思政融入的研究,介绍了课程中思政元素的界定、教学任务设计和评估体系构建,并结合学生问卷调查、焦点小组访谈和课堂观察数据验证评估的促学效应。本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子项目负责人向丁丁介绍了英语口语课堂中引入过程戏剧的改革实践,并通过访谈调研,对学生在与复杂文本、合作伙伴及指导教师发生深度互动,同伴学习、互相评价等方面的效果进行评估。 

     

    第二组是医科的三位老师进行了分享。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王蓉分享了“医学生理学”理论课教学模式和具有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学习满意度的相关性分析研究,以及在教学实践中如何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才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的研究。中心第十三期研修班学员教师吴明分享了基于以学为中心的“基础护理学”课程设计与实践,并通过问卷调查,对所设计的学习活动和测评方式是否达到六个维度的学习目标及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方面进行效果评估。中心第十三期研修班学员教师马国分享了“以学为中心”教学理念和“一致性建构”设计原则“临床药学技能与实践”进行设计与实践,并通过问卷调研,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成效,促进了学生全面主动学习等方面进行效果评估。

     


    上一篇:复旦大学第九届创新教与学研讨会暨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 ..

    下一篇:我校5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2061.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