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FD-QM混合式课程质量标准公益直播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4/12

     

    2022329-30日来自全国280多所高校的2100余名教师参加了FD-QM混合式课程质量标准公益直播培训,活动由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联盟(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发展中心于2018年发起成立)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地方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筹)承办,超星尔雅集团协办。

    本次活动旨在以复旦大学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为专业引领,优化在线课程建设水平,加深高等教育教学形态与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着力彰显基于混合教学模式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强劲优势。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国家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建设要求,致力于帮助高校教师建设并完善混合在线课程、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该标准的研制、应用及推广已获得参训高校及一线教师的欢迎和认可;丁妍副主任深入探讨了优质在线课程的特点和设计原则,并详细介绍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的内容结构及指导建课的“轻重缓急”策略和意义价值,为参训教师应对教学新常态提供了有效参照标准。

    直播培训提倡高校教师要建立对FD-QM标准的整体认识,引导教师从实践案例中领悟优质在线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技巧。吉林农业大学刘淑艳教授以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为例,分享依据FD-QM标准对在线课程建设进行重构,促进新农科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和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培养的实践。华东师范大学姜晓东教授以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水生生物学”为例,结合在线教学平台构建、学业有效测评、多元学习支持等维度详细介绍了FD-QM标准对混合式课程建设的指导作用。大连理工大学赖晓晨教授以国家级一流课程“嵌入式软件设计”为例,探讨如何基于FD-QM标准设计“以学生为中心”“融合思政元素”的专业课程,为学生学习系统能力培养提供强力保障。上海师范大学吴艳副教授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例,分析了FD-QM标准对传统课程设计理念及课程开发方式的变革性挑战,呈现自身在线课程由内而外的升级与脱变过程。


    上一篇:第十九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结业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篇:国际化教学师资研修培训交流商讨会顺利召开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2170.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