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3/3/6

      2013年2月22日,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讨论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3年工作规划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相关政策与举措。
      会上,复旦学院常务副院长徐雷通报了《复旦大学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起草背景。学校希望通过该文件向全校师生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工作是学校的首要任务,通过各行政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制定相关政策予以保障,共同推进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高等教育研究所丁妍通报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规划草案。2013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各类项目将围绕提升通识教育质量和发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两大主题开展,具体工作分为教师教学力增能项目、教学研究及教改(GP)激励计划和教学共享资源开发等三大类。
      复旦学院副院长王颖通报了学校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状况。调研表明,我校中青年教师都有较先进的教学理念、较强烈的教学改革愿望和较高的教学自我满意度。但与此同时,教师们也表达了各类教学发展需求。为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
      与会委员在讨论中提议,学校各项制度和政策层面(如人才引进和评价考核)加强对教师参与教学的要求,充分利用好政策杠杆;将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作为制定化规定,建立标准化的培养程序和健全的教师教学成长档案;注重教学项目的培育和教学团队的组织与建设;积极发挥老教师的帮扶作用;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需与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管理部门形成合力。
      主任委员乔守怡教在总结与会委员的意见建议后,提出五点要求:1.由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形成一份关于教师培训的制度规范建议。2.每位委员每学期对1-2门课程进行深度剖析,对课程做整体评价。3.加快教学咨询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倡议每位委员都能参与其中。4.本学期组织2次较大规模的课程观摩。5.学校应尊重委员们的投入,在工作量上予以认可。
      最后,陆昉副校长表示,当前需重点考虑如何将人才培养是学校的首要任务这一理念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让每位教师都能把教学视为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强对教师教学培训的要求,面向不同的教师群体,开展目标明确、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完善教学评估,重视学生的评教意见,宣传教学优秀教师,通过院系做好对教学不佳教师的培训和帮扶工作。加强教学研究,探索如视频教学等新型授课方式,使得优质课程不断得以丰富,能够满足更多学生的学习需求。


    上一篇:复旦大学-乔治城大学举行通识教育研讨会

    下一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报2012年第3期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69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