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2013年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成长交流会暨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3/9/15

    在庆祝第29个教师节之日,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今年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相关活动项目,邀请参与活动的广大青年教师共聚一堂,共叙心得,共谋发展。

    会议开始,校长杨玉良、副校长陆昉,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乔守怡教授、副主任委员鲁映青教授,国家教学名师范康年教授、陈纪修教授等为复旦大学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学员老师和201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在之后的座谈交流环节中,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学员代表表示,本次研修最大的收获是自我的教学理念得到全面更新,使自己在多年教学之后,再次感受到教学的压力和激情,迫切希望能把课上得更好。研修班使不同学科的教师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在其中交流彼此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学员老师们还提出建设跨学科合作课程的建议,使这一教师共同体氛围从研修班延伸至实际的课堂中。教学比赛获奖教师代表谈到,学校给予青年教师创新教学方法的自由空间,希望在此基础上能更加关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课程质量的优化,通过教师的教学来提高学生思维能力,保护学生的学术热情。陆昉副校长回应,学校正在思考如何激发教师对教学的激情和热情,不仅在理念上,更是在具体措施上,都让教师在教学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杨玉良校长指出,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就是教学,教学是一门需要不断提高的艺术。如何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核心问题,不仅是开展教学培训,更要加强对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和教学艺术的研究,创造机会让不同学科的教师相互交流。关于最近的MOOCs浪潮,杨校长强调,MOOCs这种教学技术的兴起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将更显示出它的重要性。

    随后,复旦大学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本次研修班主要针对新进教师,在组织形式和内容设计上与第一期有所差异。乔守怡教授希望本期研修班的学员老师通过学习和交流,能静心思考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优点和不足,不断积累和提升。陆昉副校长进一步提出,希望学员老师们能够结合当前MOOCs网络课堂的兴起,开展相关教学研究,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上一篇:“中国式MOOCs”长三角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下一篇:“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教师教学发展”上海研讨会在复旦举行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79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