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靖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4/1/3

     

    2013122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陆靖教授进行“今天我们如何在研究型大学里教学”讲座,第一、二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学员、部分院系教学系主任和任课教师等约50人参加。复旦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徐雷教授主持。

     

     

     

    陆靖教授现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原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曾任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华东师范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参与主讲的复旦大学“物理化学”和“谱学导论”均为国家精品课程,曾荣获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陆教授首先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他个人从事教学的心态:严格要求自己,要个要求学生。他指出,以学生为本,一定是以学生的长远利益为本,而不是以学生短期的期待。学期开始即与学生约法三章:上课不准迟到、不准讲话、不准抄作业(否则降一等级)。他认真备课,而且极为到位,甚至做到即使临时停电无法使用投影设备,也不影响授课。即使做了教授,也是认真地将教材上的习题从头到尾都做一遍。为了预防学生作弊,他出试卷时就把可能用到的公式等写在考卷上,考试结束即把试卷公布在互联网上。

    接着陆教授结合他所授课程对研究型大学教学原则进行了分享。陆教授指出,研究型大学要培养具有独立思想和批判精神创新人才,要敢于与世界一流水平的教学接轨,接轨体现在教材和课程考试试题等,对于研究型大学的本科生,教师不仅要将所授课程的国内和国外优秀教材以及学科经典文献等介绍给学生,而且要求学生阅读,纳入考核范围。教师需注意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趣味性,陆教授持续不断更新备课内容和PPT,图片、声音、视频等尤其他重点注意收集的对象;为了减少学生的视觉疲劳,保证每张PPT文字数少于40个,即使大班授课,也能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最后,陆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交流。问题涉及教师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大学教学应有特征;如何看待“学霸”;如何开待低年级学生参与科研;如何保证大班教学全班同学的学习质量;等等。讨论交流气氛热烈融洽,老师们觉得颇有收获。


    上一篇:复旦大学首推《大数据与信息传播》上线MOOCs平台

    下一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二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午餐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83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