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中国博雅教育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5/10

    中国博雅教育研讨会召开

    近十年来,我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本科教育领域陆续推进了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博雅教育或通识教育改革,既取得了不少成就也面临颇多问题。为进一步探讨博雅教育内涵,交流国内外博雅教育或通识教育实践经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把我国本科教育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博雅教育研讨会”于201441920日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为研讨会致开幕辞,教务部高等教育司张大良司长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汕头大学副校长李丹、台湾清华大学资深副校长冯达旋、耶鲁大学教授马佐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潘国驹、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执行校长克里斯汀·恩纽等中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各自发表了主旨演讲,共同探讨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领域中博雅教育的概念内涵及其发展趋势,以及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深化博雅教育改革的路径和措施。

    主旨演讲后,与会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博雅教育在中国大学实施的现实改革路径和策略选择、专业课程与核心课程--课程架构及内容设计、教育方法的变革”等三个议题分别进行报告并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我校陆昉副校长做了题为“通识教育:复旦人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从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我校通识教育实践历程回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模块建设、五大书院建设与实践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推行通识教育的经验与思考。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任军锋从核心文本、教学大纲、助教遴选、研修小组、考核方式等方面介绍了通识核心课程《西学经典:战争志》的设计与组织。复旦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颖介绍了我校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为推行通识教育而做的努力,主要包括教师培训、本科教学研究及教改激励项目、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创新教与学研讨会、复旦MOOCs课程平台建设、国内混合式大规模开放式在线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等。

     

     

     

    会议最后,博雅教育研讨会的倡导者杨福家校长在总结本次会议的基础上,重申了博雅教育的五个要素:博:要文理融合、学科交叉;雅:做人第一,修业第二;以学生为中心:把育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鼓励质疑:“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并在以小班课为主的第一课堂得到充分体现;丰富的第二课堂:教育要均衡发展,推进学生社团、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参与的科研项目等。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推进博雅教育或通识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为中国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上一篇: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参加ASIANetwork2014年 ..

    下一篇:第三期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暨首次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87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