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2014年复旦大学创新教与学“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研讨会概要
    发布日期:2014/5/29

    2014年复旦大学创新教与学研讨会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概要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 2014 5 17日举办第三届复旦大学创新教与学研讨会。本次会议聚焦“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主题,着重探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大学教学、学生学业评价与教师发展事业。大会由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颖主持,来自全国 60余所高校和高教研究机构的近 260位学者和管理者与会交流研讨。

    上午大会:主题演讲与教学短剧

    首先,复旦大学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致辞,欢迎各界与会人员共聚复旦,探讨如何把握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新契机,在大学教与学领域开展积极有效的尝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美国马塞诸塞大学阿姆斯特分校副教务长、教育学院教授、教学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Mary Deane Sorcinelli,作了题为“2020年教师发展展望——未来的预测与标向”的报告。她从教师发展的定义和美国教师发展机构的五个历史阶段引入,对教师发展的目标和关注重点进行了比较分析,并结合其自身的研究和管理经验,向中国致力于教师教学发展事业的高教人士提供了实质性建议,尤其指出应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创新空间,构建教师的学习共同体,营造教学文化。

    接着,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教育发展部主任 Simon Walker,作了题为“开放互联世界中的教与学”主旨发言。他结合长期的实证研究,引导与会人员共同思考相关问题:教师们对在线开放教学资源的接受程度、学生对数字化环境的期望和感受、数字时代的教学设计及有效评价等。

     

    在简短间歇后,与会人员共同观赏了由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学生剧社共同制作的教学短剧。短剧诙谐明快,通过“皆大欢喜”、“供需错位”、 “八仙过海”等三幕,反映出当今高校教与学方面的若干问题,如讨论课堂上的浅层交流、应试化的学习心态、投机取巧的学习方式等等。

    随后,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以“技术创造自由、自主、自知的学习”为题,介绍了复旦大学对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学校针对传统教学过程中的缺陷与问题,通过对教育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引导教师开展有效的教学方式改革;并利用高效透明的教学过程管理和实时详细的学习行为分析,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成效。

    下午分会:专题研讨

    第一分会场“教育技术改变教师发展”,由 Mary Deane Sorcinelli教授和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共同主持。与会人员畅谈了 Mary Deane教授的主题演讲带来的启发。Mary Deane教授关注“人文的关怀、人本的关怀”,强调在教育发展过程中,技术只是一种手段和方法,只是起到辅助作用的一个部分。技术与教育结合的过程中要注意平衡“创新”与“纠正”。接着,与会人员讨论了教发中心的定位问题,认为教发中心应扮演引领教学改革的角色。她从顶层设计、机制建构、培训师资等系列角度探讨了教发中心有待解决的问题,并理清发展思路。

    第二分会场“教育技术改变大学教学”,由复旦大学首门上线 Coursera平台的 MOOC“大数据与信息传播”主讲教师、新闻学院教授程士安和蒋玉龙教授共同主持。“大数据与信息传播”是由程士安教授执教 7年的一门本科生研讨型课程延伸而来。课程利用在线平台将师生互动空间自校园内扩展到全世界,全球注册学习者已超过 23000余位。程士安教授从目标人群分析、课程准备、内容设计、作业与讨论设置等各环节一一作了介绍,向与会人员分享了 MOOC建设的经验、体会与建议,希望通过该课程引导更多学习者学会思考、学会探索,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与会人员就在线课程的设计、课程平台的选择、混合式教学实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陆昉副校长在讨论的最后指出,面对慕课热潮,复旦大学着力于引导更多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更加关注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效,以此使得复旦学生享有更高质量的课程,并同时为更多学习者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做应有贡献。

    第三分会场“教育技术改变学业测评”,由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与教中心主任 Geoffrey Crisp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萱菁共同主持。Crisp教授首先分析传统学生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学生评价应对学生思考方式、学习方式、使用工具、自身影响等方面予以关注。他还详细介绍了电子化测评或线上评价(e-assessment)的主要内容。与会人员就如何重视学的评价和教的评价,如何利用线上评估开展定性和定量分析,线上评估的影响因素,线上评估的分类应用等进行了广泛讨论。

     

     

     


    上一篇:中心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交流会

    下一篇:医学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87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