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中心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4/6/16

     

     

    2014611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光华楼东主楼2901会议室组织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称“思修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交流会,陆昉副校长等参加本次交流会。

     

     

     

    2014年春季学期,以上海高校课程共享中心(SHUCC)平台为基础,复旦大学社科部高国希教授领衔开展基于线上线下教学的“混合式教学”,上海高校选课学生2000余人,其中我校低年级本科学生507人(分为25个班级,称为“混合班”),由我校社科部10位思修课教师指导见面讨论,25位助教引导与督促学生在线自主学、小组讨论,并为班级讨论课提供记录等服务支持,评阅学生学业和测评等;我校另有376位学生选择基于课堂教学的教学班,称为“传统班”。

    为了深入研究两类班级学生的学习特性、在不同教学模式下的学习过程及其成效,课题组展开了问卷调查、测验法、视频定位分析、文献研究、文本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

    交流会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丁妍副主任对混合班和传统班学生的学习方法偏好、学习投入、进度、学习行为和课程体验分别做了介绍,发现混合式教学较之传统教学,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成效显著改善,表现在学生的深层学习取向的行为在增加,但影响这一改变的因素还有待进一步论证。同时她指出在新的教学模式下,平台、学生、教师以及助教如何充分发挥作用,使得线上学习与面对面传授之间保持平衡协调将是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关键课题和质量评判标准。

    社会学院陈侃老师对混合班学生特点学习行为和课程评价进行了研究,发现30%的混合班同学曾经不看视频,只完成测试任务;部分学生有选择地观看视频;,约有24%的同学在观看视频时在做别的事情,只是完成视频观看进度。约70%的同学认真观看视频,可能同时做与该学习有关的事情。近半数认同线上讨论发言机会均等优点,过半数肯定交流对师生生生关系的促进,同时过半数否认互动激发课程兴趣,更多不认同互动加深理解。

    计算机学院周雅倩老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结合课程的视频对学生停课行为进行了分析,初步揭示了学生对在课题随教师行为抬头率的变化规律。

    社会高隽老师对“传统班”和“混合班”第四单元测试题情况进行了分析,涉及问题17,有效答卷传统班和混合班各50份,但其中评分的环节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将在改进后重新比较两种教学模式班级在此份测题上的成绩差异。

        陆昉副校长指出,从“思修课”开始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分析是重要的,可以继续收集数据,把结果进行再整理归纳,对今后课程的开展有帮助,要进一步思考,接下去要如何进行引导学生学习的工作;下次再开展思修课时,怎么样做能使这个课的效果更好;在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上也要做更多的研究。


    上一篇:杨玉良校长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教学能力发展——复旦大学第三期青 ..

    下一篇:2014年复旦大学创新教与学“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研讨会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87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