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复旦学院召开本学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助教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14/10/16

    20141014日上午,本学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助教培训会议在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复旦学院副院长王颖、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孙向晨、研工部副部长包涵、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等出席会议,复旦学院培养与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燕华主持会议。核心课程教师代表、2014春校优秀助教代表和本学期全体核心课程助教参加了会议。

    复旦学院副院长王颖老师对助教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她指出,助教应当协助教师开展教学,帮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主动建构知识结构,并通过指导学生课外阅读、组织课外讨论以及解惑答疑等辅助学生完成深层学习。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孙向晨老师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新一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的内容,包括复旦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核心课程理念、七大模块及课程结构、核心课程建设措施、教学特色等。在此基础上,结合核心课程学生能力培养目标,提出在教学模式从教师的“教”向学生自主的“学”的转化过程中,核心课程助教将起到支柱作用。助教的重点工作是组织学生开展课外讨论,助教应具备组织与领导、引导讨论、有效的交流、沟通与反馈、倾听与回应、总结与概括、批阅论文/作业等能力,并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

     

    复旦大学高教所所长熊庆年老师结合2013年复旦本科生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复旦本科生的学习动力、学习兴趣、学习投入、知识和能力发展、课堂表现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通识教育实施效果的满意度等内容,使助教对其工作对象有了更全面了解,有助于助教更好地开展“助教”、“助学”、“助沟通”。复旦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包涵老师从经济收入、责任感、潜能发掘、了解和参与学校发展等四个角度阐述了助教工作对研究生的意义,并对核心课程助教提出了期望。

    核心课程教师代表谢遐龄老师从自己多年的核心课程教学和带教经验出发,对助教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了解复旦大学办学理念、指导学生学会读书、激发学生判断力,从而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2014春校级优秀助教代表、核心课程《中国现代散文导读》助教陈雪娜与大家分享了讨论课组织、引导方面的经验。核心课程办公室应建庆老师对核心课程工作注意事项做了简要说明。

    互动交流环节中,助教们纷纷提出关心的问题和心中的疑惑,例如学生课外参加五次讨论的压力大、助教在组织讨论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孙向晨老师有针对性地一一给予解答,整个助教培训会议在热烈而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我校新一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核心课程助教是新一轮核心课程建设的支柱,发挥重要作用。本学期,核心课程第一、第二模块先行试点,要求学生至少参加5次课外讨论,这对助教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复旦学院非常重视核心课程助教培训工作,本学期将重点围绕“如何组织讨论、如何批阅小论文”等开展工作坊、专题培训等活动,并陆续召开分模块助教交流会,安排助教观看网上相关视频等,切实帮助核心课程助教提高各方面能力,更好地开展工作。

     


    上一篇: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代表团来访

    下一篇: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吴燕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90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