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简报: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4/10/28

            20148月29日,复旦大学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在光华楼东主楼29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多功能室举行了开班活动。在本次开班活动中,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委员熊庆年向研修班学员做了“复旦大学教与学基本情况”的讲座,从研究的视角和历史画卷介绍历任校长的教学思想,并向教师们呈现了复旦大学教与学的现状图景。作为本次研修班专题1——教与学的基本情况中的一个主体学习项目,此次讲座的开展标志着研修班学习活动的正式开始。

    第四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首次采取混合式的学习方式,即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进行研修和学习,内容包括教与学的基本情况、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教学技能、教学研究的准备等各专题。学员利用线上平台结合线下的讲座及现场指导开展学习。线上平台不仅包含相关主题的视频及文本资料,在讲座的项目中,主讲教师也会在讲座前两周提出思考问题,供学员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讨论。学员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参与讲座,不仅加深了其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对课堂和教学进行反思,更推动了他们参考借鉴讲座中适用的部分,在自己的课堂中加以运用,从而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策略和技巧、提升实际教学问题解决能力。
    自9月中旬起,专题2——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和专题4——教学研究的准备中的各项活动已陆续展开。已开展的学习研修活动有:
    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乔守怡联合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吴燕华主讲的“怎样上好第一堂课”;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微电子学院教授蒋玉龙主讲的“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学新主讲的“教育心理学基础”;
    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主讲的“如何进行课堂观察”;
    与信息办联合举办的“E-learning系统的使用”等。

            在“怎样上好第一堂课”的讲座中,刚刚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吴燕华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科研经历,与学员教师们共同探讨了怎样更好地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设计自己的课堂。乔守怡老师则在此基础上提醒广大的青年教师们要不断提升、培养自己的学术底蕴、学术思想和文学修养,做人和做学问要“自信不自量、坚持不固执、稳定不保守、跟从不模仿”。其中“稳定不保守”是新晋教师上好第一节课及第一门课的基本要求,教师们要遵循教育不可逆的规律,创造自己的品牌课程,付出自己的努力。

            在“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和“教育心理学基础”的讲座中,蒋玉龙教授和张学新教授分别向学员教师们介绍了已经在自己的课堂中所实施的两种新型教学模式,基于MOOCs的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对分课堂。蒋老师用大量的数据结合学习行为和结果分析阐述了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对教师的课堂管理,对学生的学习监督和学习效果的优势。而张老师则从学生的学习规律和教师的生存性问题出发,介绍了对分课堂的实用性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特点,并鼓励教师们在课堂中积极进行尝试。

        什么是观察,好的课堂观察模式是怎样的,是高教所所长熊庆年在“如何进行课堂观察”的讲座中首先与大家分享的。他循序渐进地从观察者、被观察者、观察内容和观察技术并结合艺术的视角,为学员教师们介绍了如何进行课堂观察,并通过课堂观察促进自身的成长。

        在研修班活动的陆续开展中,学员教师们通过线上资源平台和线下研讨活动开展全班性的学习研修。同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多项自主活动,如参观土山湾博物馆,倡议举办统计工具工作坊等等,为不同学科青年教师间的了解和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教师提升教学效能和促进自我成长提供了条件。在本期研修班的后续活动中,中心将继续邀请校内外优秀教师,以及校内相关部门等合作举办学习活动,继续引导教师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此外,根据校内进修教师的学习需求,本次研修班的线上学习平台和线下学习研修也有针对性地对其开放,为进修教师理解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更好地在复旦开展学习和交流开拓了更多种可能。


    上一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受邀考察丹麦奥胡斯大学

    下一篇: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代表团来访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916.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