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报道 

    人事处、校工会、本科生院联合组织复旦大学2014年青年教师拓展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4/12/8

            复旦大学2014年青年教师拓展交流活动于1128日至29日在东方绿洲顺利举行。今年10月,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人事处人才发展中心办公室和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联合向各自所属部门发起“关于三部门联合加强复旦大学青年教师凝聚力建设的提议”,建议集合三部门的力量和资源,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资源,搭建交流平台,使他们通过交流增进了解,通过学习提升能力。该提议获得三个部门的一致支持。本次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是为了解与收集青年教师的需求和建议,以优化今后的各类活动和安排,更好地为青年教师开展服务。副校长陆昉、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资深教师与40多位青年教师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28日下午的团队拓展活动中,与会的青年教师通过项目活动相互熟识。在当晚的座谈会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鲁映青以“青年教师的品格与责任”为题做了开场发言,她指出教师的责任感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和未来;教师应当从关注“如何教”转为关注“如何学”,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能力发展。随后,来自文、理、医的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围绕“青年教师的理想与需求”这一话题,从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教学创新、积极面对和化解压力、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等角度交流了各自的见解。最后,人事处处长钱飚,校工会副主席王丽军,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颖与在座青年教师充分交流了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道路上的众多需求和困惑,介绍了学校针对青年教师的各项支持政策。他们指出,复旦大学青年教师的数量占据了专任教师的一半,因此青年教师的水平和能力也代表了复旦大学的能力,是复旦大学师资队伍及今后发展的重点。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我能动性,学校会尽可能地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支撑和机会。

     

    29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委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徐珂首先从自我的教师职业生涯生长经历出发,讲述了他从新青年到老青年,从教16年的经验和体会。接着,与会教师分三组,围绕“青年教师的需求和困惑”、“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和“青年教师的交流和合作”等三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中,三部门也就青年教师提出的疑问和需求给予了沟通和回应。在随后的总结环节中,各小组代表交流了本组的主要观点和看法(具体内容已形成纪要),并表示此次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信息沟通和交流合作的平台,解答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陆昉副校长在活动最后指出,此次三部门合作组织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学校职能部门了解青年教师的发展情况、需求和困惑提供了直接的渠道。他表示青年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大学的使命以及自身的价值,从培育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高度,积极投身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复旦的发展与教师个体的发展是密切结合的,因此,学校已经并将继续围绕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发展需求制定各项政策,尽力解决教师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使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学校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而努力。


    上一篇:复旦大学举行2015年教师教学发展迎春交流会

    下一篇: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成立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news/xwbd/94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