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老法师”上示范课,“新青年”受益匪浅——化学系邀请老教师上“教学示范课”
    发布日期:2009/3/12
    新学期伊始,化学系姚子鹏教授应邀为2007级本科生讲授《有机化学》课程,连续两周共六节的示范课不仅让07化学的同学充分感受到老教授的魅力,更吸引了化学系多名青年教师慕名前来听课学习。

      姚子鹏教授长期从事基础课的教学及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开阔的视野,是有机化学教学的“老法师”。课堂上,他深入浅出地为同学分析复杂的反应机理,像讲故事一样将有机重大发现介绍给大家,同时加入当前有机化学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及工业应用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的解决办法与思路,充分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积极性。同学感到“看似认为复杂的反应机理竟是如此的清晰明白”,在掌握课本知识的同时,更意识到化学学科的重要价值及化学人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而对前来“偷师学艺”的青年教师而言,示范课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聆听的过程中启发了思维、拓宽了视野,汲取了很多简洁高效的教学方法。

      “教学不仅是科学也是艺术”,为积极推进本科教育的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化学系将陆续邀请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重新走上讲台,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通过公开的课堂,向青年教师传递先进的课程教学理念和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给青年人更多的启迪与示范,更好的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及业务素质。而青年教师在听课过程中,得到的不仅仅是欣赏的愉悦、心灵的共鸣,更有教学相长,通过一起学习与探讨,激发起探寻教学艺术的热情,有利于在教师间形成热衷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关注教学效果的良好风气,在实现教师队伍的互助成长的同时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为优秀的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上一篇: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上海医学院临床PBL教学师资培训

    下一篇:走进高科技基地 交流科研信息——信息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到昆山软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460.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