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上海医学院临床PBL教学师资培训
    发布日期:2009/3/29

      上周六(3月21日),本该安静的华山医院教学楼里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407教室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师资培训活动,平日里医学生们见了都得毕恭毕敬叫声“老师”的临床医生们,脱下了白大褂,认认真真地坐在台下听课。

      自从2007年上海医学院正式开始“基于疾病的多学科教学(PBL)”课程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临床教师对PBL这一教学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华山医院普外科也在床旁教学期间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了让更多的临床教师深入了解PBL的理念和过程,提高医院的整体教学水准,华山医院教育处在上海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开附属医院之先河,举办了为期一天的PBL临床师资培训班。来自近20个临床和辅助科室的3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医学院分管教学的鲁映青副院长以及该课程负责人之一的钱睿哲副院长担任主讲。她们详细介绍了上海医学院PBL课程改革的背景、现状以及PBL指导课的基本构架,深入浅出,精辟独到,赢得了在场临床教师的一致好评。鲁院长和钱院长还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展开了面对面的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PBL内涵的理解。随后,长期从事PBL教学的向阳、赖雁妮及黄一沁3位医生结合自身带教经验介绍了在PBL教学过程中导师角色、评估学生、撰写病例等相关专题。最后,普外科的狄扬医生和04级八年制的五位同学围坐在一起,现场进行PBL小组讨论示范,加深了大家对PBL的感性认识,并为本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虽然是周末,但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学习热情高涨,讨论深入而热烈。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实用,收获良多。他们非常乐于尝试PBL这样一种不同于传统教学方式的新事物,希望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上海医学院PBL导师,并将这一教学方法推广运用到医学生、研究生以及住院医师的临床带教中去。外科学系的蔡端主任是第一个到教室的“学生”,上课时听得聚精会神,笔记也记得分外认真。这位以上课精彩而闻名的大教授在听课结束后深有体会地说道,既往的授课老师多是担当着“演员”的角色,想着怎么才能把自己的戏给演好,而PBL则让老师从台前走到幕后,起着“导演”的作用,想着如何才能让“演员”们把戏给演好。他寄语年青的后辈们:“临床医师永远在PBL中前行和成长。把这个方法教给学生,是培养学生的基本手段。”

      走出教室,春风拂面,相信这些热爱教学的临床教师们一定会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一样,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运用包括PBL在内的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承继优良的教学传统,提升医学教育水准,为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不懈努力!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

    下一篇:“老法师”上示范课,“新青年”受益匪浅——化学系邀请老教师上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46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