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上海医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
    发布日期:2009/12/10

      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促进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保证医学教育教学质量,除了各系(室)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安排资深教师“传帮带”以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之外,上海医学院近期还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培训的基本目标在于使青年教师对全球医学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总体趋势、学院的教育现状与发展规划有一个总体的了解,提高其对学院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度;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和教学技巧方面的指导,使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其受有益的经验,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以提高学院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本次培训活动将举办两周一次的系列讲座,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模块一涉及教育理念、教育心理学、学习心理学等;模块二涵盖学院的规划与发展思路、本科生教学基本架构与学生管理等;模块三包括导师角色、课堂教学技巧等。除学院组织的7-8次讲座外,青年教师还要在结合各系(室)的培养方案,在系(室)指定的本专业高年资教师指导下,完成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随堂听课任务2-3次。
    培训活动还将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划分为三个小组,各小组作为独立的学习团体,可由召集人负责自行组织相关的其它交流与实践活动(如经验分享、交流讨论、师生互动等)。为切实提高培训活动的质量,学院还制作了《教学能力培训记录册(教学册)》,各培训人员做好记录,培训结束后要上交培训记录册,并撰写总结报告。
      本次活动将历时3-4个月,面向基础和临床学科的广大青年教师,本届培训要求进入上海医学院工作年限在2年以内的基础学科教师必须参加,同时欢迎其他青年教师以及临床学科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2009年12月8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东1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程刚做培训总动员。她从教师的概念和专业化发展,以及时代素质的要求两个方面进行动员,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基本要求:一是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二是要努力钻研、学为人师;三是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院长冯晓源从“怎样在上海医学院做教师?”这个问题出发,提出了对青年教师的三点希望,勉励大家做一个真诚的、有责任心的人;一个诚实的、有教养的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共同为创建一流医学院而努力奋斗!
      当日举行了第一次培训活动,邀请了上海师从范大学心理学系樊琪教授讲授了组织行为学的概要与热点。樊琪教授从组织行为学的概念、研究意义、研究热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的讲解拓宽了医科教师的知识面,开拓了思维,丰富了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很有兴趣,也很有收获。
    本次培训班将采用学院举办系列讲座与各系室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基本目标在于使青年教师对全球医学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总体趋势、学院的教育现状与发展规划有一个总体的了解,提高其对学院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度;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和教学技巧方面的指导,使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吸收有益的经验,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以提高我院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活动渐入佳境

    下一篇: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上海医学院临床PBL教学师资培训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464.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