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青年教师教学观摩 退休教师无私传授——信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观摩退休教师讲课活动
    发布日期:2011/4/19

      2011年4月14日上午,在复旦大学第四教学楼206室,信息学院组织青年教师25人观摩退休教授陈光梦讲授《高频电子线路》课程。之后所有人员又到物理楼38会议室进行面对面座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艺、教学副院长胡波、院长助理蒋玉龙出席会议。

      教学副院长胡波传达了学校对学院教师的要求,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的要求及管理,客观分析学生对教师评价,介绍了信息学院理论类、工程类学科的教学特点等。

      陈光梦老师讲述自己的教学体会:1、上课一定要把课程的内容研究透彻,绝不能误人子弟;2、对课程要不断探索,把内容和实际应用讲清楚,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3、要时刻观察学生的情绪和反应程度,既要把重点讲清楚,又要适当调节课堂的气氛。陈老师在多年教学的基础上又编写了教材,但在讲课过程中又把理论付诸于实验,在本次课堂观摩中,就把本科生在他指导下做成的高频线路板直接展示给在座的师生。
    针对陈光梦老师的教学,蒋玉龙老师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陈老师的讲课自信,使学生有强烈的信任感;讲课时实例很多,从书本到实践,尤其是通过实物展示,使理论通过实践变为实物,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和动手兴趣;蒋老师认为上课一定要下功夫,切忌点大面多,自己没有理解深透,讲起来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备课要认真仔细,ppt的制作要注意颜色搭配和动画效果;建议学院组织ppt高级功能培训,集体备课。
    胡波副院长建议青年教师用国外的经典教材并学习国外教学的角度和讲课方式,思考如何让学生理解和消化所讲的知识,在被理解的过程中教师如何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朱建艺书记对陈老师讲课抑扬顿挫、生动有趣、启发学生的思考等方面加以评价,建议青年教师讲课学会科学发声,时刻注意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青年教师根据自己上课出现的问题,与老教师一起探讨,大家畅所欲言,相互交流。青年教师认为本次教学观摩活动感受颇多,在自己今后工作方面受益匪浅。

      信息学院一直遵循“教学是根本、科研是天职”的理念,对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的培训。组织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团队,恢复教研组原有的备课研讨功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教学结对“传帮带”的模式,在给青年教师压重担的同时,用多种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本次观摩活动就是有经验的教授听青年教师上课这种方式的延续,在相互讨论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第三期PBL导师培训班顺利开班

    下一篇:上海医学院生化系举行教学观摩活动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473.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