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增能 

    在学科交叉中强调医学整合性 在综合性大学中办好医学教育——上海医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1/4/25

      2011年4月21日,上海医学院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讲座。王卫平常务副校长就“如何在综合性大学中办好医学教育”作主旨报告。来自上海医学院基础、临床各系的教职员工、大医口联席会议成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程刚主持。

      王卫平在报告中强调,如何在综合性大学中办好医学教育,首先可以从理论上探讨医学教育的客观规律,揭示医学教育的本质和特性,以其作为构建医学教育体制的思想基础。其次需要通过分析综合性大学目前体制和机制的现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将医学教育的体制建设融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过程中。

      王卫平从中外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角度出发,分医学的学科属性、医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医学教育的基本规律等几方面阐述了如何在综合性大学中办好医学教育这一主题。他指出,医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类本身,影响人类疾病或者健康的因素不仅涉及自然科学领域,而且也紧密联系到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领域,因此医学是一门横跨所有领域的科学。将医学划归为自然科学中的一个分支,势必造成医学发展和教育的严重缺损。正是医学是“人学”这一属性,使得医学能够超越自然科学的人性特点而与不属于自然科学范畴的“人文、社会科学”结成更亲近的关联,而不是互相被边缘化的学术远亲。因此,综合性大学的多元化学术环境是孕育医学发展创新的温床,为医学教育提供了优良的土壤。而历史的实践也证明,现代医学在形态和机能的科学基础奠定之后,医学每一次的跨越式发展几乎都得益于其他学科的进步。

      他强调,诚如瓦托夫斯基所说,医学是一个独特的“多元综合体”,多门学科和多种实践在医学这门综合学科中交叉,医学这门综合的学科不仅需要科学理论和技术实践的完美结合,更加需要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的紧密结合。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的紧密结合、临床医学与医学中其他学科的整合、以及医学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其中体现的高度的整合性是医学教育最基本的规律和特质,也是医学教育和科技得以持续发展需要坚守的生命线。

      他最后指出,当前我校正在进行的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的调整,既是遵循和顺应医学教育高度整合性这一基本规律,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优势,促进我校医科更好发展的坚实一步,同时也是我校积极构建现代化大学制度的先行举措。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第三届PBL导师培训结业仪式暨导师恳谈会举行

    下一篇:上海医学院第三期PBL导师培训班顺利开班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peixun/477.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