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上海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推进医学本科课程整合式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11/1/1

      为了深化教育内涵建设、配合上海医学院下一步推进医学本科课程整合式教学改革的需要、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本科教学督导组朱大年、姚明辉、李瑞锡、毛佐华4位专家本学期与医学院教学办联合完成了以下4项工作:通过听课对全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了全方位考查;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向学院主管部门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各系室领导及老师交流、反馈督导情况。
      关注和检查课堂教学质量是督导组常规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学期督导组对上海医学院基础学科8个开课系室共计20余位青年教师进行听课检查,重点放在青年教师参加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教学活动及2008、2009级留学生MBBS班全英文授课教学方法、效果等方面。督导组认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总体评价”较好,大多数教师执行教学计划到位、要求严格,授课质量令人满意。对于青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督导组也及时进行了反馈。
      学期末,督导组全体成员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走访了免疫学系、病原生物学系、药理学系、细胞与医学遗传学系、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病理学系、病理生理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与上述各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学秘书及部分教师进行座谈,面对面反馈教学信息、交流工作经验,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鲁映青副院长和教学办孙利军主任参加了走访活动。这次督导组走访活动得到了各系室主任、书记和教师们的支持,各系领导及教师代表认真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还就如何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调动他们参与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提出了独特见解。大家一致认为, 上海医学院一定要保持老上医人尊师重教的特点,进一步发扬上医传统特色。青年教师培养是关系学校未来的一件大事,应继续传承我校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整合学院资源,把一批具有较好潜质的青年教师尽快培养成本科教学第一线的主力军,成为未来的教学名家和大家。
      “院之旗兮飘扬,院之宇兮辉煌”。在新的一年里,正如杨玉良校长所说:“展望未来,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应该始终关注本科教育,坚守大学使命。”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复旦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上海医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辉煌!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整合式课程改革进入实质性课程规划阶段

    下一篇:数学科学学院组建学生小导师团,开展学业辅导系列活动A计划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16.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