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物理系教授热议“面向十年后的本科生教育与教学”
    发布日期:2008/2/1

      学生已经放假的复旦校园里一片静谥,而物理楼的大会议室里却是一派热闹景象,一场关于“面向十年后的本科生教育与教学”的论坛正在此激烈展开,物理系全体教师欢聚一堂,就物理教学如何为学生10年后立足社会服务展开热烈讨论。9位教师轮番登场,从各自的教学经历出发,畅谈各自的见解,其他与会者就焦点话题进行激烈辩论,论坛持续了一整天。闻讯从百忙中赶来的王生洪校长充分肯定了物理系这一前瞻而实干的举动。

      论坛邀请杨福家院士作开场报告,杨先生首先回顾了过去20年来复旦大学尤其是物理系培养出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从物理系汲取最基本的养料之后,在各种土壤中扎根,并迅速产生光合作用,茁壮成长。杨先生预测,10后的教育将会向更加普及,多元、开放的趋势发展,并提出以不变应万变的诸多应对之策。

      为全面、深入了解物理系教师授课现状与学生听课状况,以便寻求应对之策,07年9月起,王迅院士旁听了我系开设的全部《大学物理》课程,共11个班,为绝大部分教师拍摄了一节课的录像,制作成光盘,交本人保存;并于11月中旬开始对11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涉及10个选择题的无记名问卷调查,回收答卷819份,覆盖面为77%。从问卷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目前学生对物理课程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偏低。王老师认为,不管将来教学的方式有什么样的改变,课堂教学在本科生的教学中仍将占主导地位,所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是我们长期的努力方向。他主张,授课教师要从讲授的内容、教材、媒介、技巧等方面出发,改进自己的教学水平,打造出一支授课教师的王牌之师,建设更多名副其实的精品课程。

      苏汝铿教授从事本科生教学近50载,深受学生的爱戴,同学们昵称其为“铿哥”。他将上课比作打仗,认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打胜仗。知己就是要对自己的课程熟悉度有正确的评估,知彼指要对学生水平的状况和需求有全面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再端正教学态度,创造独特的教学方法。

      年轻的周磊教授是物理教学上的后起之秀,在07年,他赢得了本科生给予的满分的评价。他将自己的授课心得概括为三个关键词,逻辑、激情、交流。他倡议年轻教师燃烧激情,将授课内容以的缜密逻辑的、自洽的、重点突出的形式传递给学生,并随时与学生交流。

      侯晓远教授是用心去关爱学生的好老师的代表,他将教书与育人完美融合,在课堂教学中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思想引导是侯老师的教学特色,期中考试后,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深谈是侯老师每学期必做的功课,帮学生分析原因,研究出解决之道,后续的跟踪督促已成为惯例。侯老师认为,学生成绩不好有学习方法上的原因,但病根还是在思想上,而课下一对一人谈话是治本的好方法,并总结出学生学习的制胜法宝:自学、自信、自律的“三自”原则。

      来自实验中心的张新夷和俞熹两位老师主张要将实验教学和课堂教学进行衔接,明确学生在实验课上的主体地位。孙鑫教授主张,在为低年级学生讲授基础课时,要力求简单而生动,以培养学生对物理学习的信心与兴趣。

      最后发言的是本次论坛的倡议召集人金晓峰教授。他从自己10余年的本科生授课经历中,体会到了不同时代学生的差异性,主张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去适应、服务学生。他指出,教师首先应明确该开发学生哪方面的能力,然后界定课堂讲解与非课堂学习的内容,反省讲课方式,并从制度的层面上建立便于师生间及学生间交流的机制。

      该论坛是物理系的第一次教育论坛,也是物理系为本科生教育谋求出路的一次深入的思想探索,论坛上所达成的共识将成为指针引领物理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上一篇:关注床旁教学,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上海医学院召开床旁教学研 ..

    下一篇:“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分类评估方案项目”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4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