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王小卒与管院青年教师谈教学(第四次红墨水教学研讨会讲座)
    发布日期:2010/9/28

      “其实我们年轻教师在面对学生时,都很紧张,甚至不敢和学生进行眼神交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张诚坦言自己初为人师的忐忑,而在红墨水教学研讨会上,许多青年教师表达了同样的焦虑和困惑。为了让“重教学”的理念得以传承和发扬,让青年教师在以往成功的教学经验的总结下不断锻炼和成长,管理学院的“红墨水计划”应运而生了。这项计划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若山最早创立的,自今年5月份以来,为新老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9月2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第四次红墨水教学研讨会举行,管理学院30余名年轻教师聚集史带楼601教室,财务金融系王小卒教授作为过来人与青年教师指导交流教学方法,从备课内容到板书设计,给青年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
      关键是学生
      会场上,像张诚老师那样顾虑重重的年轻教师有很多,“今天就是希望能通过王小卒老师的讲座来解决一些教学上的疑惑。”郁文老师告诉记者。王小卒教授没让青年教师失望,首先他幽默风趣的讲话风格就给予年轻教师很好的授课示范。“教师要用人话对人讲课。”王老师指出,教学多媒体的飞速发展让电子课件成为众多教师的依赖,但是教师在讲课时不应该很惰性地直接引用,应当多增加一些课件与教学的联系,多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到底如何了解学生?如何知道他们到底想从这节课学到什么?” 方军雄老师提出困惑。“我是靠萌。呵呵”王老师不失幽默本性,脱口而出。“其实,可以问教员或身边的老师,也可以通过摸底问卷的形式来侧面调查。还有一点我觉得是个好招,一般来说教师会在第一节课告诉大家这门课程是说什么的,但我觉得改成学生来回答这门课是学什么的会更加好。对比念一遍教学大纲,做3页的PPT,不如直接让学生自己说。”
      “知有不言,言有不尽”
      “老师的自信心与课件的长度是成反比的”,王老师的又一句至理名言让在场教师不约而同地笑出声来,“这就要我们年轻教师做到备课而不背课。”王老师顺势提出在讲课过程中要“知有不言,言有不尽”,这个观点看似颠覆了传统“言无不尽”的教学观念,其实是另有玄机,“比如,我就曾经在一堂课上,就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公式,然后就故意什么都不说,让同学来主动提问我这个公式的意义。”王老师告诫青年教师不要总是主动把所有的知识点都说出来,要逼学生主动来提问,这样教学效率可能会更高。
      “那万一学生提出了一些超出教师准备范围的问题,那该如何通过备课来解决类似问题?”郁文老师代表众多年轻教师问出了心中的困惑。“在课程备课过程中,可能需要假设性地提出些问题,事先准备一点。”王老师表示,“但是我相信,原理性的问题对于老师来说还是有办法对答的。”
      郑琴琴老师同样表示年轻教师面对学生时缺乏自信。“学生喜欢对于评分标准或者上课流程提出意见,比如学生总建议说多增加些案例之类的,这类的建议都需要听从学生吗?”王老师自信地回答道,“如果老师已经对于一堂课的结构非常完备了,你就可以坚持自己的理念。老师,就是BOSS。学生很多,各式各样,我们不能兼顾,坚持做你所认为对的事情,就是教师们应该做的。”
      “无他,但口熟尔”
      “无他,但手熟尔。”这是王小卒教授在演讲最后给予年轻教师的勉励。“不要看着那些老教授滔滔不绝,那并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无他,但口熟尔。’”
      一个半小时的教学研讨会很快就进入尾声,王小卒教授对症下药,为年轻教师支了很多招,解决了很多教学方法上的困惑。管理学院黄丽华老师做了简短而又详细的总结,从备课细节到课件的准备,从课堂材料到板书设计,从时间设计到作业设计,她将一个半小时内大家提出和解决的问题浓缩成一个黑板的摘要,让年轻教师在此上了意义深远的一课。

     


    上一篇:“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复旦召开

    下一篇:物理系《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举行学期总结暨教学培训研讨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58.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