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第四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1/4/21

      2011年4月21日下午,第四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市委副秘书长姚海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世伟,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出席了会议。上海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政课建设工作校领导,思政课教学机构负责人、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与会代表近400人参加了论坛。
     
      为进一步深化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今年,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在全市各高校首次推出了“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月”系列活动。在3-4月,集中开展了教学比赛、教学基本功培训、名师工作室遴选、教学改革试点和教学论坛等五大系列活动,打出了推动教学方法改革的“组合拳”,有效调动了高校和教师的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次论坛对“教学活动月”进行了阶段总结,把“教学活动月”推向了高潮。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指出,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主渠道,肩负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两年来,全市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推出了将“学生是主人”理念贯穿教学各个环节、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魅力的三大行之有效的做法。经过各高校和广大思政教师持之以恒的努力,上海高校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明显增强。她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抓好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建立思政课教学督导体系,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形成教学协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加强统筹协调,把思政课建设纳入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督导检查,落实机构设置、建设经费、教师配备等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建设和内涵发展,完善教师选聘、培养、评价等机制;要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制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办法,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扶植力度,坚持教学研究与理论研究并重,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培养,按照专业化发展要求,制定未来五年教师建设规划,重点培育一批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完善激励评价机制,给予思政课教师更多的关爱,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安心从教、长期从教。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充分肯定了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上海在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将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力推动了思政课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她指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改善宏观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狠抓政策落实;要加强教学研究,努力使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要指导部分高校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试点的基础上,高质量全面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她强调建设好思政课,领导是关键;上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珍惜难得的建设发展契机,真心信仰、潜心钻研、全心投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会上,还表彰了第一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四位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分别做了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姚海同还为第三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授牌。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课程教学团队首批中青年教师赴香港交 ..

    下一篇:环境系举行“十二·五”规划编制暨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70.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