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上海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课程教学团队首批中青年教师赴香港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11/4/10

      阳春三月, 春暖咋寒。为加快医学教育改革步伐、促进中青年教师培养,在上海医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基金的支持下,应香港大学苏国辉院士邀请,由系主任周国民教授带队,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陈红副教授等中青年教师一行5人,于2011年4月3日至9日,赴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英文教学交流与学习。
      本次学习内容丰富翔实,有深度、有内涵,主要包括:(1)出席李嘉诚医学院教学事务助理院长陈立基博士关于医学院MBBS课程和临床技能实验室的介绍报告会并实地参观;(2)分别旁听针对MBBS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的消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PBL教学,以及护理专业一年级学生的神经系统解剖学教学;(3)参观学习组织学数字切片制作系统及其在组织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以及无味或低刺激味解剖学标本的先进制作方法及其在临床医生内窥镜教学和学生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4)参观李嘉诚医学院影像核心实验室、临床医生内窥镜教学实验室、学生解剖学实验室和组织学实验室以及PI科研实验室。
      同时,周国民教授一行五人与李嘉诚医学院解剖学系主任苏国辉院士及其他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双方就各自的教学及科研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增进相互了解,并坦诚地交换了双方进一步开展教学与科研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愿望,初步达成中青年教师及技术人员合作培养等协议,开启了香港与内地两所名校解剖学系开展教学及科研长期合作的先河。
      最后,为了多了解香港中文大学在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学方面的进展,我们利用唯一的空余时间,即学习结束的最后一天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育助理院长陈新安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基本医学大楼、解剖学实验室、多功能实验室、图书馆和书院,并就医学专业课程的总体安排及解剖和组胚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学习,并对其与香港大学的教学特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通过周密的学习内容设计与安排,以及我系中青年教师积极的自主学习,此次上海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赴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交流学习取得圆满的成果,也对我系的全英文教学和教学改革及管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不仅使首批参加交流学习的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尤其是PBL教学等方面得到了提高,对全系教职员工也起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
      本次赴香港交流学习活动,得到了我校顾问教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原副院长、解剖系原主任王云川教授的热心帮助,谨致谢意。

     


    上一篇:基础与临床整合式教学的探讨——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备课会

    下一篇:第四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坛举行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72.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