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基础与临床整合式教学的探讨——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备课会
    发布日期:2011/5/11

      2011年5月11日下午,病原生物学系在东1号楼3楼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本科生医学微生物学教学的第三次集体课会。为配合上海医学院的整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病原生物学系在本学期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中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1)邀请闻玉梅院士给临床八年制学生上第一堂课,讲解医学微生物学的特点、如何学,应该培养怎样的能力;(2)邀请袁正宏、瞿涤等在国内这一领域内的资深教授来给学生上课,由浅入深开拓学生的视野,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和临床动向,引导学生积极思考;(3)定期举行集体备课,要求年轻教师全部参加。每次备课特邀闻玉梅院士和华山医院传染科张继民教授莅临指导,主备教师在备课会上展示教学课件,介绍授课思路、教学内容的组织及授课形式等,与会教师就授课内容、形式、教学模式展开讨论;(4)加强与临床的交流学习。本学期将安排年轻教师到华山医院传染科参与查房、门诊旁听和病例讨论,加强基础与临床学科的深入沟通和交流。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对临床感染病发生情况、临床医师对微生物学知识的需求有了进一步了解,在教学中注意结合临床,注意归纳总结不同系统、器官常见病原及诊断,重点讲解将常发及重要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基本致病性、诊断要点、用药原则。培养医学生独立思考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闻玉梅院士指出教师应明白一线医生应具备的知识背景,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要将病原的特点跟感染特点、疾病特点、诊断及用药联系起来。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作为教师应有自己的思维,也应该会引导学生思维。训练学生自学的能力,思考的能力,观察的能力。教学不应以考试为导向,而要结合临床,注意启发思维,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瞿涤教授也在备课及组织教学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给予认真指导。
     
      通过这种集体备课和与临床交流的形式,使教学一线的教师收益良多,专业知识得到更新,了解了临床的实际需求,就能更好的结合临床进行备课,使学生受益。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探讨医学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科的整合,为即将开始的课程整合模块式教学做准备。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承办“如何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上海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课程教学团队首批中青年教师赴香港交 ..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74.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