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第五届民盟上海高等教育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1/6/11

      6月11日,第五届民盟上海高等教育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沈志刚、方荣,市委副秘书长董平、喻森海、宣传部长周自翔、民盟中央《群言》杂志副主编曲伟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统战部部长阎嘉陵等出席了本届论坛。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民盟上海市委高教委主任、上海电力学院副院长姚秀平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会议,复旦大学民盟委员会主委、校长助理丁光宏教授主持了下午的专题发言和自由讨论。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民盟委员会领导、盟内外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刘建中代表学校对论坛的举行表示诚挚祝贺。她指出,今年恰逢“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转折之年,更是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教育纲要的关键时期,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创新型国家,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一大批建设创新型国家所需的创新人才,正是高校要承担的历史重任。本届论坛以“面向未来人才需求的高等教育”为主题,具有深远意义。
            民盟中央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郑惠强教授代表民盟上海市委感谢复旦大学对本届论坛的支持。郑主委指出,我国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民盟成员中高校教师占了较大比例,高校民盟基层组织要为参政议政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民盟上海市委将继续通过高教论坛等有效途径,努力建言献策,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院士作了“建设创新型大学”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创新型大学必须包含办学自主、学术至真、文化先锋、创新沃土、国之栋梁、财力保障六大内涵。王院士提出,要创新高等教育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形成有利于创新型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办学环境,这是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关键。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教授作了“上海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上海高等教育在“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不菲成绩,详细阐述院校分类发展体系。印杰教授通过翔实的数据,着重分析了上海市学科建设的两大问题。一是上海高校一流学科离世界一流学科有多远,二是学科的发展是否能够满足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他还简要介绍了上海市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中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师资结构优化体系等。他认为,要优化人才培养和层级结构,采用不同模式培养创新型拔尖和应用型人才,降低同质性;地方院校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大各种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力度,也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动态调整新机制;加大对教师培养和引进的资金支持;鼓励合作办学机构,提高来华留学的数量和质量等。
    民盟中央常委、市政府参事、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谢遐龄教授作了“高等教育的得与失”的主题报告。谢教授结合个人经历,风趣幽默地阐述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得”与“失”,又不失理论深度和哲学高度。
            在下午的专题发言中,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简要梳理我国高等教育在进入后大众化阶段已经面临和将要面临的难题,分析了后大众化阶段大学生的类型,以及教师所面临的职业压力和其所需的职业发展。华东师范大学金忠明教授也认为,在转型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要大力弘扬大学的价值理念,他特别强调要在制度层面上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的“后设评估”等激励机制,以激发大学的精神活力。复旦大学戴培东教授呼吁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以明确教育主管部门、校长、教授委员会、党委书记责权边界,以保证大学自主与学术自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曾令奇教授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剖析了我国高等教育近年来一项重大的改革——自主招生,建议我国高教界要充分借鉴国外大学的招生考试制度,以促进我国高校招生的公平性。上海外贸学院赵红军教授应用“机会成本”等经济学概念,阐述了高校教师“教学自由”和“科研自由”的意义。上海外贸学院蔡建敏教授认为当下高校科研GDP魔咒已经严重破坏了“科研兴趣、科研时间、经济补偿、科研积累”等四要素所构成“基因团”的生态。上海师范大学刘民钢教授认为,高等教育整体目标、高校自身定位、科研经费投入结构、科研评价体系等存在着一些偏误,导致我国高校创新乏力。在下午的自由发言时段,与会者就何为创新人才、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大学内部治理结构、高校办学自主权等具体议题展开非常热烈的讨论。
            本届民盟上海高等教育论坛是由民盟市委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办、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承办、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协办。高教论坛是上海民盟的品牌论坛,前四届分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举行。每届高教论坛研讨当今教育热点问题,交流上海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信息,为上海高校发展及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和意见,并且促进了各高校民盟之间的联络。

     


    上一篇:上海医学院举行教学督导组与教师座谈会

    下一篇:上海医学院承办“如何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57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