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制度 

    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8/11/30

    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

    立项管理办法(试行)

    201712

     

    为加快推动我校在线教育工作,复旦学院设立“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支持全校各教学单位和教师积极开展自主类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

    本项目适用于非学校牵头的教师自主建设课程,强调基于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改革实施。项目管理采用“经费预拨、项目立项、课程验收、运行跟踪”方式,在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参与的基础上,加强项目过程、跟踪和支持。为明确本项目建设要求和管理流程,特制定本办法:

    一、项目申报条件

    (一)课程负责人具有一定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有意愿开展创新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二)申报课程具有一定特色,适合在线制作,需使用已经开设过的课程进行转化和提升,原则上不接受新开课程的申报。

    (三)使用已有在线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如需申请本项目,应确保本校学生在校内平台上的在线学习、讨论以及教学管理,并且无课程版权纠纷。

    (四)为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具有教学团队的课程(尤其是由多位教师合上一门课程),其在线建设和混合教学改革工作应由教学团队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

    (五)所有申报课程原则上需使用学校提供的在线课程平台进行教学运行。

    (六)本项目与“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并行项目,每位教师在同一时期内,最多只能担任1个项目的负责人。已获立项的教师,需待结项后再次申请后续项目。

    (七)各院系作为自主类在线课程建设的主要负责单位,应对各申报项目提供经费等支持。通过立项后,学校根据院系支持经费额度,提供配套支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金额,平均2/门)。

    二、立项申报流程

    (一)预报名:每学期第8-11周,有意向教师可根据每学期启动通知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网站登记报名。中心为登记的教师开通“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专题”在线学习内容,教师可在线学习和了解相关概念和方法,还可参加线下辅导说明会,以便更好地完成项目设计并填写申报书。

    (二)递交申报书:申请项目的教师需在每学期第12周前完成申报书递交。医科教师申报表统一由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汇总递交。

    (三)确定预拨款项目:第13-15周,中心组织项目初审,确定预拨款项目并核拨款项。

    (四)确定立项项目:第二学期第1-4周,中心组织所有预拨款项目的进展汇报,对按期推进的项目予以立项,并纳入学校管理流程。

    三、项目建设、验收和运行

    (一)立项后,项目负责人需在建设期内(立项开始1年内)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包括:

    1.完成在线课程设计和制作。如视频、教学资料等教学内容,作业测试等学业测评内容,以及相关辅助性学习资源等。

    2.完成课堂教学改革任务。基于在线课程开展课堂内教与学活动的设计与改革,尤其需注意对学生线上学习内容和线下课堂学习活动的一致性设计。

    3.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混合式教学试运行(可选取部分章节进行试点),了解学生反馈,对课程设计和教学运行进行完善。

    (二)试运行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可填写《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和教学改革项目验收表》,申请项目验收。由多人授课的课程,需由教学团队完成对课程的整体混合式教学设计后,再申请验收。

    项目验收按学期组织,每学期安排2次:第10周(主要针对下一学期即打算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以便通过验收的项目能够在下学期课表上标注)和第16周。

    (三)通过验收的课程,负责人需在下次开课申请表上标注“混合式教学课程”,并在课程大纲中明确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具体安排,为学生选课和课程管理提供依据。

    (四)课程正式运行时,由于学生需要花一定的时间进行在线学习,课堂内应不再重复在线课程内容,因此允许适当缩减学生课堂内学时数(原则上不超过课程总学时数的1/2)。鼓励教师开展小班化的讨论课。

    (五)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当年年底,学校对负责教师(或团队)核拨专项绩效,绩效标准按课程为单位计算(基础标准:1/门)。由团队建设完成的课程,各人绩效由项目负责人在总额中进行分配。

    (六)通过验收的课程在后续5年内,每年至少采用混合式教学开课1次。

    四、后续完善和推进

    (一)各项目负责人应在实践过程中,需根据学生学习的反馈,不断对在线课程建设和设计加以完善和提升。

    (二)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成效。根据课程实际运行效果以及学生学习反馈,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对能够形成课程运行报告(可与中心特邀研究员联合完成),并结合运行中的要点和难点制定后续建设规划者,可进一步追加资助经费。

    (三)分享交流经验,推广优秀教学方式方法。定期参加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相关研讨交流会,分享课程建设与教学运行经验。在各级各类教学研讨会上,推广经实践检验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成效的优秀教学经验与方法。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在执行过程中涉及其它相关未尽事宜,由复旦学院(本科生院)解释并处理。

     


    上一篇: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励办法

    下一篇:复旦大学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管理办法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zhidu/176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