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研究 > 教改研究项目 

    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22年度第二批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4/20

     

    复旦大学教务处文件

    复旦教通字〔2022〕 号


     

    关于申报复旦大学2022年度第二批

    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部署,为加快推进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引导教师积极开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推动和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化融合,培育和推广具有复旦特色、一流水平的课程,现启动复旦大学2022年度第二批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

    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建设规划,充分挖掘优质课程,并积极支持本单位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与申报条件

    本次项目主要针对单门课程,包括两类:一是以线下教学为主的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以下简称“线下课程教改项目”,二是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以下简称“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两类项目均旨在促进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通过改进课程设计与实施,转变单纯“教师讲、学生听”的教与学模式,为学生设计明确的学习目标,并通过对应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测评,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升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

    为确保项目实施效果,每位教师在同一时期内,最多只能负责1个校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尚有未结项项目的负责教师,需待项目验收后方可申报新项目。其他条件如下:

    1. 线下课程教改项目

    线下课程教改项目负责人须为校内从事一线本科教学的教师,且近3年未出现教学事故,切实承担和负责项目实施,项目组成员须为实际参与项目的人员。

    申请人如参加过往期主题为“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的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第1113161718期)并获得证书者,可直接申报。其他教师建议先自学“以学为中心的创新课程设计”教程(约3学时),再进行申报。

    2.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

    申报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的负责人,近3年所开设的课程班次中,学生评教情况良好,未出现教学事故;参加过主题为“FD-QM在线/混合式课程质量标准”的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第1519期)的教师,可直接申报。其他教师建议先自学相应教程(约4学时),再进行申报。

    院系需注意对具有教学团队的课程(尤其是由多位教师合上一门课程)混合式教改进行统筹,确保课程设计的整体性。鼓励已成熟的课程作为申报项目,对于新设立的课程原则上不予申报。已有2门及以上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授课教师,需待已有混合式课程通过校级评估后再申报新项目。通识核心七模课程在线建设由通识教育中心另行统筹安排。

    二、项目任务

    1.线下课程教改项目

    本类项目要求教师更新课程教学设计,制定具体可衡量的学习目标,设计与目标相一致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测评,并加以实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预期成果为用以学为中心的相关理念和方法,制定课程设计完善方案;从学生学习效果角度,形成教改研究与实施分析报告;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中,分享自己的教改经验和成果。

    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项目总体采用“立项-中期进展汇报-结项验收”的管理流程。

    2.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

    本类项目要求教师根据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按照FD-QM标准,制定具体可衡量的学习目标,完成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含视频制作),确定与目标相一致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测评方案,并进行混合式教学(试运行),具体可参考《复旦大学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管理办法(试行)》

    立项后需在1年内完成在线混合式课程设计和建设,并接受验收。优秀者在达到运行期数条件后,优先推荐申报各级混合式课程认定。

    项目实施进程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进行过程跟踪、指导和服务,提醒团队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三、项目支持方式

    1.线下课程教改项目:经费由学校和院系共同资助。学校提供基准项目经费8000/,分两批拨付,根据项目中期实施情况和院系意见,可申请适当提高额度;院系根据项目实际需要予以配套资助,额度一般不低于4000/项。

    2.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经费由学校和院系共同资助。学校提供基准项目经费1/项,对于在申报书中院系预算重点支持的项目,可适当上调经费(学校支持总额不超过2/项),学校经费分批拨付。

    四、申报时间节点

    1. 429日(星期五)前,预申报。项目负责人通过院系进行预申报,院系填写本单位预申报汇总表(附件1),经主管本科教学的院长(系主任)审核后发送至jxcj@fudan.edu.cn(无需纸质版)。医科院系由医学教务处汇总后发送。

    2. 预申报后,对于没有参加过相应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的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通对应在线教程,邮件通知教师自学并完成单元测试。

    3. 56日(星期五)下午,项目申报培训与答疑。在线进行,具体根据预申报情况另行通知。

    4. 520日(星期五)前,正式申报。项目负责人填写“申报书”(附件2或附件3),院系汇总本单位申报书(文件名:项目类型-项目负责人.docx),并填写预算汇总表(附件4)后统一递交。电子版经主管本科教学的院长(系主任)发送至jxcj@fudan.edu.cn。医科院系由医学教务处汇总后发送。

    5. 5月底前,预备汇报答辩。其中所有申报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的教师需在立项前完成课程结构和一节课视频(具体要求在培训中告知教师)。

    6. 6月初项目汇报答辩,确定第二批立项项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

    1.复旦大学2022年度第二批本科教改项目院系预申报汇总表(下载)

    2.复旦大学2022年度本科教改项目申报书(第二批 线下课程教改)(下载

    3.复旦大学2022年度本科教改项目申报书(第二批 混合式课程教改)(下载

    4.复旦大学2022年度第二批本科教改项目院系经费预算汇总表(下载

        5.教学设计表A(整门课,线下课程成果提交时用,下载

    6.教学设计表B(一节课,线下课程成果提交时用,下载

     

    教务处

    2022419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

    线下课程教改项目,方雁(电话:13917526226

    混合式课程教改项目,钱榕(电话:13818286694

    Email: jxcj@fudan.edu.cn

     

    医学教务处联系人:

    王嘉勋(电话:15921631485

    Emailyxjxyj@fudan.edu.cn


    上一篇:复旦大学2022年度第一批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名单公 ..

    下一篇:本科生参加混合式教学研究指导交流会

    本文地址:http://cfd.fudan.edu.cn/yanjiu/yjxm/2169.html
    图片新闻
    loading
    会员登录
    联系方式
    电话:55664497(教发业务)
    电话:65647637(在线课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29楼2904、2909室
    邮箱:jxcj@fudan.edu.cn